close

    我算是東引老釣客了,也是業者阿正的老主顧了,但每次到東引因釣點問題仍是百般無奈,心有戚戚焉,能上什麼礁根本無法掌握,通常是聽天由命,隨波逐流(隨機犯案),誰也不敢說明天一定能上那個礁,又不是只有一家在渡礁,要與另二艘船競爭,自家業者這艘,大家又虎視眈眈、互不相讓,好不容易天氣許可,讓了可能此行就沒機會上了,再來,那麼多人怎由得二、三組人私相授受,對其他人視若無睹,如何交待?釣客間亦友亦敵,氣氛詭異,真是內憂外患啊!

  業者間的問題,沒有人想多管閒事也管不著,但同艘船的釣友彼此間會因釣點爭奪,氣氛不佳,業者難處理外,休閒釣遊變得不愉快,甚至樹敵,那就失去意義。

  因此在這兩次釣遊期間開始協調船次,釣點強碰的猜拳決定,可是大家想要去的點可能被另兩船釣友先上了,猜拳也是白猜了。

  協調就是有人被搓掉,接著,就有抽船次產生,人多超過一船,先抽出第一船、第二船、第三船、有時還四船才載得完。(啃!真好賺),可是到了礁邊,例如到了獨角帽,2組人同時衝向船頭,誰上,認識的還會稍稍協調,不認識的或互不相讓,怎麼辦,看誰狠?!

  於是我建議每船再抽出優先排名權,每船看幾組人(有的2人一組,有的3人一組),假設5組人,抽出優先排名權,第一到第五,有強碰的點,優先權排名前面的先選,沒強碰的點,不管排名,想上都可以上;會中獲大家一致同意實施。抽完籤大家心平氣和,第一次抽優先排名權,我抽到最後一名,願賭服輸,心裡沒有一點疙瘩,沒有人覺得不平,老鳥新手,一視同仁,互相間的競爭因子消除了,大家氣氛愈融洽,次日上礁,順序分明,晚上喝酒、聊天、談魚經,大家的友情似乎更近一步了。

    天下沒有絕對的公平,也有人說我一年渡礁30~50次,你一年3~5次,就像買東西一樣,我一次買300~500斤,你買3~5斤價格一樣,誰服氣!如果這樣講法成立(對我最有利),這個業者可能只有老客人,新客人不會來的,我想業者不會同意的。

    有制度總比沒有好,透過實行逐步修正,讓制度越來越合理化,衝突越來越少。也呼籲業者能協調,讓到東引釣魚的人,不用一大早,天未亮就要出海,危險提升,睡眠不足,體力透支。不過呼籲只是呼籲,暫別指望成真,先從自家做起吧! 

039

 

063

 

122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口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